推動企業綠色轉型的關鍵時刻,就從瞭解ESG開始

當全球政府企業與民間開始落實SDGS與ESG,這股從上游品牌供應鏈的全新變革將會強制中小企業轉型

無法配合的企業會逐漸被淘汰,而ESG這個議題不是大企業才該有的標配,而是每個企業主將會面臨到的必考題

尤其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推出「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將EGS當成企業是否具備永續發展能力的重要參考指標,這波前所未見的改革運動,將會奠定每個中小公司未來經營的重要依據。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許多評分機構會使用此3面向幫做ESG分數評比,被企業或投資人視為評估一間企業經營的指標。

ESG深度發掘關注環境、有社會責任心的企業,相較傳統的以追求財務績效為目標的投資決策,ESG是一種在長期中能夠帶來持續回報的經營方式

其考察環境因素、社會責任和公司治理三項非財務指標,稱為可持續的社會責任投資(SRI),強調對社會可持續發展的理念。

ESG主要從三個方面對企業進行評價:

  1. 🏡環境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環境的影響,如企業在生產過程中如何管理和控制各類污染物的排放(包括自身生產經營產生的直接污染和帶動上下游產生的間接污染)以及對廢物的處理方式等
  2. 🤝社會責任方面: 主要考慮企業對社會造成的各種影響,如員工管理、福利與薪酬、員工安全、與上下游供應商及服務商的關係、產品安全性等
  3. 🏦公司治理方面: 主要考慮公司組織架構、股東和管理層的利益關係、是否存在腐敗與財務欺詐、資訊披露透明度及商業道德等方面。一般來說,ESG表現良好的企業通常有低估值、高盈利、股價和分紅穩定等特徵。

對於投資者而言,從ESG評價中可以觀測企業ESG績效,評估其投資行為和企業(投資對象)在促進經濟可持續發展、履行社會責任等方面的貢獻。還可以更全面地瞭解企業的潛力,注重當下,注重未來。

如今,ESG也不再是主觀評斷道德價值,更是基於數據的客觀評比,它真正的核心不在於做好事,而是企業永續的超前管理,看的是避險抗壓的「韌性」。

因此,ESG投資與發展理念越來越受到國內外金融機構與企業的追捧,獲得較快發展。

ESG永續行動學堂,舉辦過多場ESG相關課程,在相關授課單位中,我們有著四大優勢:

1.最專業的講師群:提供企業所有ESG訓練與證照培訓計畫
2.課後專屬LINE群:提供學員課後詢問的私密社團
3.證照考試最專業:讓您符合企業ESG證照需求
4.開課資歷最豐富:ESG課程逐年變化,我們皆能掌握企業需求

課程結訓剪影

為什麼臺灣企業日益重視ESG永續議題?

根據資誠 2022 年 2 月發布《2022 臺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針對臺灣企業 224 位董事長、總經理、執行長進行調查

領袖們普遍樂觀看待 2022 年全球經濟,其中「地緣政治」、「淨零碳排」等議題,成為未來經營的關鍵,受訪的臺灣企業中,已有 50%將溫室氣體排放目標與企業的長期策略相結合

並有 8% 表示已納入企業領袖的薪酬制度之中,表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透過 ESG 數據分析與管理,可協助企業更有效率地解決 ESG 的問題

在我們與企業主的訪談中,很多實體企業、上市櫃公司意識到,當企業採用了ESG的標準,社會對於該企業的認同度更高,所以很多銀行、基金公司、投資機構也開發出許多ESG產品

就是用環境,社會、公司治理這三大面向來創造更高利潤的可能性。關注 ESG 績效不僅降低供應鏈、營運和聲譽風險,且帶來高效率、產品和服務創新、有吸引力的融資機會和新的合作夥伴關係。

在我們的ESG系列課程中,將導您處理好企業(人)與自然的關係,企業(人)與社會的關係,企業(人)與企業(人)的關係,在這個發展的大背景下,企業自己、股東本身的利益,員工利益,就能達到三贏的局面。

企業由小變大,再到上市企業……發展擴大的同時,市場競爭壓力會越來越複雜,當企業開始重視ESG表現,可以從內部專案小組開始推動,在未來競爭賽道上取得領先優勢。當許多企業仍在評估 ESG 如何融入其業務。

研究指出:74%的受訪者認為找出ESG績效不足點及差異性極為重要;72%的受訪者需要標準化的指標和基準;71%的受訪者表示他們需要ESG數據自動化以簡化報告流程

根據受訪者反饋,💡擁有可靠的 ESG 數據可幫助企業清楚地了解如何改進、引導他們遵守法規,制定決策更為謹慎

我們的ESG永續學堂是透過最生動的授課方式,讓您快速掌握其中精隨,可立即納入企業的經營環節。

ESG的概念培育是一門跨部門合作的領域,許多企業都還在探索期,此時需要一套實證有效的系列課程從旁協助,ESG永續行動學堂作為系列課程的專業顧問團隊

因為永續議題的重要性攀升,數據與分析是公司ESG致勝關鍵,幫您建構一套可行的行動準則,導入國際認證的評估工具,以更健康、更長久的目光,不急功近利,而專注在永續發展的策略上前進。

對於我們多年的授課生涯中,我們不僅收穫了各企業學員的肯定,多元化的課程也讓企業有更豐富的ESG知識資本;當雇主品牌價值和消費者品牌可信度得到提升,消費者及合作夥伴對企業的認可也一定會日益提昇。

我們期許能以國際六大永續準則,協助臺灣企業達到永續經營,一起打ESG供應鏈國際盃,這也是成立ESG永續行動學堂的初心。

⬇️⬇️⬇️更多課程介紹⬇️⬇️⬇️

ESG18418VEVEf15

板橋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評比ESG高分組公司債券評級分佈

以筆者的淺見,ESG在固收投資應用中至少存在兩個問題:

一是策略容量。如上圖所示,首先大量ESG高分組企業本身自由現金流創造能力強,不需要外部融資,因而無公開債務評級;其次高信用評級存在明顯的“規模因數偏離”,往往是傳統舊經濟的代表(過剩產能、城投),與ESG交集較少。

二是回報來源。ESG在股票投資中選“高品質可持續發展的好公司”獲取長期超額收益,邏輯上比較通順。但信用債投資強調的則是“風險收益性價比”,甚至投資於基本面較差的公司來獲得信用風險溢價(博弈本方信評的邊界)。事實上,符合ESG標準的綠色債券收益往往更低,因此ESG投資信用債缺少存在超額收益的依據。臺北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證照班

ESG在固定收益投資的應用臺中企業csr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證照班

臺南sdgs永續長(儲備主管) 推薦以上為國際成熟市場中ESG固定收益投資的方法,筆者認為結合國內實際情況相對可行的思路主要有兩個方向:

一是結合負面排除原則,臺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發展經營課程費用但不建議直接限制行業,而是對公司治理結構存在明顯瑕疵的企業使用剔除法。其核心在於通過ESG體系綜合分析企業的管理層誠信水準、資訊披露品質,板橋企業溫室氣體盤查顧問永續規劃師認證培訓推薦進而判斷危機狀態下債權人責任的履行(還款意願>還款能力)。

二是結合ESG因數整合,臺中esg課程證照培訓班關注並投資於ESG各項指標邊際改善的公司,從而把握基本面趨勢變化帶來信用利差收窄的機會。反之可以減持ESG評分出現階段性下行的公司債券。

當然,以上設想能夠奏效的前提是債券發行人需要具備和上市公司同等透明度的ESG資訊披露制度,然而現實中並非如此。

人力資本的ESG投資

板橋溫室氣體盤查顧問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推薦職業和個股選擇中的不可能三角

從自下而上的框架來看,對公司價值的判斷有三個關於競爭格局的關鍵字,一是護城河,二是競爭對手,三是定價權。

職業選擇同樣如此,一是要選擇經驗積累具備充分價值的賽道,新竹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社會責任課程評比而不是玩法和套路容易反覆運算的賽道

二是不要選擇人才明顯過剩的賽道,桃園csr線下課程證照班優秀人才一致選擇的方向,脫穎而出將會更加困難(如16年以後的固收圈);

三是儘量佔據產業鏈分工上利益分配的關鍵環節(如股票基金經理vs貨幣基金經理)。      

如果加入ESG理念,以上選擇還可以考慮哪些因素呢?能夠保持健康的身體和心態(Environment);工作內容較強的協同效應(Social);求真務實的團隊氛圍,與智者同行(Governance)。

一縷清風 為葬于情冢的人 吟誦墓志銘 蘇德戰場升起血紅色的彩虹 誰的心 淌著淚默默在忍痛 臉上淺露的笑容 淡定的,卻似 無動于衷 流著血的傷口 誰在諾曼底登陸前 用軍刀削掉 腐爛的肉層 念念不忘的相思成念 變成 一場史無前例的浩劫與禍冢 讓心 少了幾分執著 也少了幾分堅定 心和愛它們誰先冷 莫斯科的冬天 會讓你懂 心門這只清澈的眼睛 越堅毅越朦朧 越深情越故步自封 越忠于愛情 越握不住 那細細帶線的風箏 幸好胸中,還有一縷清風 它靜靜聆聽 春秋閣樓上 古往今來 一聲“可惜”的嘆息聲 >>>更多美文:現代詩歌

從包頭出發,一路向東。經岱海,過長城,我們終于走上山巒迭起的豐沙鐵路線。 看著呼嘯而過的列車,在高山深谷中蜿蜒穿行,聽著山下永定河奔流不息、跳躍歡歌,大家的心情也開朗起來。 前面飄揚著步行宣傳隊的旗幟,旗手是大李,中間走著四個女同學和四個男同學,最后面走的是隊長朱顯。朱顯個兒不高,挺敦實,年齡數他大。隊里應急用的干糧袋、藥品盒都由他背著。 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我們穿過了一號隧道,準備停下來歇息。隊長從后面趕上來說:“先別歇著,再過一個隧道,就是今天咱們落腳的下渠村,大家再堅持一下。”坐在地上的幾個女同學嘟囔著,誰也不去搭理他。別看隊長平時敢為人先、吃苦耐勞,但在幾個女同學面前,顯得無能為力。 隊長放下行李,討好地說:“姐妹們,要不咱們先唱個歌,咋樣?” “唱啥唱?都快喘不過氣來了!” “咱們唱個簡單的,下定決心,不怕犧牲,排除萬難去爭取勝利!” 大家都悶著,誰也不吱聲。這時旗手大李站起來說:“來吧!咱們都聽隊長的,提提神兒。”幾個男同學附和著一起唱起來。 唱一遍,大伙兒來了勁,又唱一遍,情緒格外高昂。大李趁勢打趣說:“前面有個英雄連,連隊里有大饅頭等著我們呢”。 “是嗎?趁天明,咱們還是少歇一會兒。不然,就吃不著大饅頭啦!”男隊友跟著嚷嚷,女同學聽說有解放軍的大饅頭吃,激靈地站起來就走。一會兒工夫,就走到二號隧道口。路邊的警示牌上寫著“速過”兩個大字,下面標注1330米。 “哎呀!還有三里路,這要比剛才的隧道還長出一倍多呢!” “快走吧,這兒可是野狼出沒的地方,你們不怕就歇著。” 旗手大李說著就朝隧道里走去,女同學也急忙緊走幾步陸續跟上。大家走著走著,感覺隧道里空空蕩蕩,再往里面走,回聲就越來越大。走在前面的女同學,借著回聲的效果來了興致,大聲念起《紅軍不怕遠征難》的詩句。一會兒,后面的男同學也摻和進來。說笑聲、朗誦聲此起彼落,聲響震蕩著整個隧道。 突然,隧道里一下失去了光亮,眼前一片漆黑。就聽得后面隊長猛喊:“火車來了,火車來了,快靠墻!快靠墻!”大家本能地靠在隧道邊上,生怕背著的行李被火車刮著,就一個挨著一個,屏住呼吸,一動不動。當那條瞪著大眼的鐵龍呼嘯而來時,隧道開始劇烈地顫動。我用力抓向墻壁,手里仿佛觸到一層松松的、軟軟的泡沫,一下飛落在身上。我哆嗦著,閉上雙眼,雙手使勁摳住墻壁的縫隙,把整個身子緊緊地貼了上去。一分鐘、兩分鐘、三分鐘、五分鐘,直等著那裹挾著刺鼻油煙味的隆隆機車漸漸遠去。 還沒緩過神來,又聽隊長在后面大聲喊著:“緊挨著,別回頭,快點往出走!”大伙兒真是聽話,繃著勁兒一個接一個地走出隧道。 一出洞口,你看看我,我指指你。黑黑的臉,黑黑的手,像是從魔洞里跑出來的黑鬼,一個個笑得前仰后合、不能自已。 你想,這豐沙線已經通車十多年,每天都有大量的物資和煤炭要經過這隧道運送出去,隧道兩面的墻壁,早已被火車噴出的煙塵厚厚的覆蓋了。 天色開始變得灰白,月亮悄悄地升上了天空。不遠處的鐵路巡道房也亮起燈光。房門口站著一個年輕人,看見我們黑著臉走過來,連忙招招手,并會意地打開了門前的水龍頭。在一陣忙亂和嬉戲中,各自洗去臉上的黑灰,恢復了原有的模樣。 隊長想著打聽下渠村的情況,見小年輕要進屋,就拉上我和他一起跟了進去。巡道房是內外兩間,外屋很寬敞,擺著一些鋪板和巡道工具。走進里屋,像是住家,有柜子、有火爐,土炕上坐著一個抽旱煙的老師傅。聽說我們要去下渠村,老師傅不緊不慢地說:“去下渠村呀,可要先過前面的七號橋。過了橋,還要向南走上五里路。”隊長一聽,有點發愣,地圖上的一個小點點咋和實際距離有著這么大的差別。 外面的隊友聽見屋里有動靜,就陸續走了進來。老師傅看了看大伙兒,拿起煙袋磕了磕,吹一吹說:“天要黑了,你們不能再往前走了,前面盡是山洞、大橋,很危險。” “那咋辦呢,這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吃住都是問題。”女同學猶疑地看著隊長。 小年輕說:“你們就聽我師傅的,他是這兒的老職工了。” 老師傅拿起旱煙袋深吸一口,拉長了聲音說:“天一黑,大橋那頭就不讓過人了。今晚,你們只能在我這兒湊合一宿。” 女同學聽說要住在這個簡陋的巡道房,顯然很不情愿,沖著隊長發起牢騷。老師傅一聽也來了情緒:“咋,還嫌這兒苦啊!你們知道當年修建這條鐵路有多苦嗎?” 老師傅說著用力吹吹煙鍋,又按上了煙絲。 “十二年了,這豐沙鐵路真有好多人不知道的故事。” 大伙兒聽著,用期待的眼光看著老師傅。 “這條鐵路呀,是從1952年開建,到1955年建成,先后有四萬多戰士和民工參加了建設。在這一百多公里的鐵路上,共架設了八十一座橋梁,鑿通了六十五個隧道,犧牲了一百零八位戰友。” “哦!平均一公里要犧牲一個人呀!” “可不嘛,光這二號隧道,一次就犧牲了二十二個戰友。” 老師傅說到這兒,深吸一口煙,又嘆出一口氣。 “就是前面的洞口大面積塌方,把里頭施工的戰士給悶住了。”屋里一陣驚愕。 “那時候國家困難吶,沒物資、沒設備,這隧道是靠戰士們用鋼釬和大錘一點一點地摳出來的。” “用鋼釬和大錘?”大李不解地問道。 “是啊!用鋼釬、大錘打炮眼兒,打好一排炮眼兒,才能炸掉一塊巖石,就這樣一點一點地往里推進。你們想想,這條三里長的隧道,要打多少個炮眼兒才能鑿通?”小年輕走過來補充道:“犧牲的二十多個戰友,大部分是師傅的老鄉,還有兩個是他的親戚呢。”老師傅扭過頭去,揉揉眼睛,屋里一片寂靜。過了一會兒,一個女同學悄悄地問道:“這么多人來這兒干活兒,每天都吃啥喝啥?” “我說了怕你們不信,那時候呀,吃的是腌菜烙餅,喝的是下面永定河里的水。” 小年輕又來插話:“師傅當年是鐵道兵,通車以后才轉業到地方。他沒有回老家,一個人在這兒當了巡道工。這些年,他經常給我念叨那些犧牲的戰友。” 靜靜的屋里一下又添了幾分肅穆,大家互相對視交流著,不時聽到女同學在竊竊私語。這時隊長站起來清清嗓子,挺直身子一本正經地說:“同學們,老師傅的話大家都聽清了,我們要發揚鐵道兵艱苦奮斗、勇往直前的優良傳統,學習工人師傅吃苦耐勞、堅守陣地的革命精神。今晚咱們就在這兒來一次‘學英雄,練紅心’的革命實踐活動。大家不會有意見吧?”旗手大李早已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動,揮著拳頭呼起了口號: “向解放軍學習!”“向鐵道兵學習!”“向工人師傅致敬!” 老師傅一邊下炕,一邊擺擺手,對大伙兒說:“好了好了,我來做飯吧。讓你們嘗嘗這兒的腌菜烙餅。” “腌菜烙餅?”女同學不解地問道。 “哦,就是把面和軟了,把腌菜切碎了,裹一裹搟開了,在鐵篦子上烙熟了吃。” 女同學圍著老師傅,看他用筷子攪動著和面;小年輕從墻角的壇子里撈出一碗腌菜;男同學跟著忙起活兒來,切菜、燒水、沏茶;我和隊長去到外屋擺弄鋪板,安頓行李。一會兒工夫,食宿都有了眉目。 師徒倆是一邊做,一邊讓大家品嘗。等都做完了,這頓飯也就吃完了。 后來我才知道,這個“腌菜烙餅”是當地的特色小吃。也許是因為它制作簡便,風味地道就被老百姓沿用了。 老師傅收拾收拾土炕,轉過身來和隊長說:“我倆該去下夜巡道了,你安排大伙兒早點休息吧。”同學們見老師傅要走,都起身到門口送行。 沒等人家走遠,巡道房里又開始嘰咕起來。有人要上土炕,有人要睡鋪板,有人還要分吃帶來的干糧。 隊長說:“女同學到里屋,男同學在外屋。誰吃干糧誰到門口把邊兒。”大李順手把隊長和他的背包提起來往門口一放,解下那個干糧袋攥在手里。 外面天色蒙蒙,山野蒼蒼,一片寂寥。遠處黑黑的隧道里閃爍著忽明忽暗的電光。山下的永定河泛起道道粼光,嘩嘩的流水向著東方發出陣陣呼喚…… >>>更多美文:心情隨筆

那是十多年前的一個暑假,我獨自到北京去,在雙橋地鐵站附近租了一間狹小的公寓。公寓樓下矗著一棵老杏樹,繁茂的枝葉伸入半空,樹下織出一片濃蔭。不遠處鋪著一條窄窄的水泥路,時而有行人經過。我在北京逛了幾處古跡,天熱人乏,便呆在屋子里看書。 那天天氣酷熱,蟬聲在翻滾的熱浪中起起落落。傍晚時分,晚風初起,我坐在老杏樹下遠望著樓群之間的落日。余暉猶如嫣紅的杜鵑花開滿我的視野,渲染著眼前的景物。我瞥到水泥路上閃出一位駝背的中年人弓著腰蹬著破舊的三輪車,車斗中裝滿亂七八糟的廢品。一個小女孩緊跟在車子后面吃力地推著車。那女孩子身子瘦弱,扎著短辮子,看上去四五歲的樣子。那一幕情景立即攫住了我的視線,只見那個駝背人前傾著頭,汗涔涔的,不停地蹬著三輪車,像是一頭負重前行的老馬。他的姿勢與動作顯得既艱難又矯健。他身后的小女孩穿著碎花短袖,低頭推著車,嬌小的身體彎成一抹月牙兒。她的兩只小手仿佛焊接在車子上,身體緊隨著三輪車緩緩前進。在夕陽下,他們的身影漸漸移出我的視野。 幾天后的一個下午我坐在老杏樹下低頭看著一本書。蟬在樹枝上鳴叫不止,一線陽光穿過密葉落在鉛字上熠熠閃光。我隱隱地察覺到面前有一雙眼睛盯著我,便猛然抬起頭,一張嬌嫩的臉頰跳入我的眼簾。原來我面前站著一個四五歲的小女孩。他穿著碎花短袖,扎著短短的辮子,眸子明澈而靈秀。我仔細一看,認出她就是那天推車子的那個小女孩! “嗨,我怎么沒見過你?”她聳動著黑睫毛,歪著小腦袋望著我,嗓音又尖又細。 “我是外地人,近期才來北京的。”我含笑著說。 她微笑著,臉頰上露出淺淺的笑靨,眼神里搖蕩著聰穎可愛的亮光。 “我家就在那里。”她說著用小手指著遠處。 我順著她手指的方向望到一幢紅褐色的居民樓和三四座低矮的小屋。我心想她的家應該在那幾座小屋處,因為那些小屋是用木板與石棉瓦臨時搭建的簡易房,屋子前堆放著破衣服、舊家具及舊輪胎等廢品。 “你家一共多少人?”我問。 “四口——爸爸、媽媽、哥哥和我。”她口角伶俐,臉上洋溢著幸福與驕傲的微笑。“我爸爸收廢品,我媽媽當保姆,哥哥今年才從老家過來,在這里上小學。我爸爸一會兒就回家了,我在這里等他呢。” 從小女孩的微笑中我能夠感受到不管生活多么艱難,一家人在一起同享甘苦的幸福;我也能夠感受到不管命運多么坎坷,一家人在一起共闖風雨的驕傲。這么多年過去了,她的那種幸福與驕傲的微笑常常像是一道美麗的彩虹在我眼前浮現。 “你幾歲了,在幼兒園上學嗎?”我微笑著問她。 “再過兩個月我就五歲了。現在還沒有上幼兒園,媽媽說等湊夠了錢就送我上學。”他用率真可愛的口氣說著,眸子里閃出靈透的光輝。 不久,那個駝背人蹬著三輪車緩緩而來,小女孩飛快地跑了過去。只見三輪車上裝著幾堆廢紙。他停下車把她抱在車斗里。她坐在廢紙上有說有笑,像是一只歡快的麻雀。 當三輪車經過那棵老杏樹的時候,她轉過身向我擺擺手,做了一個可愛的鬼臉。我微笑著望著他們。在暗淡的余暉里他們漸漸遠去。 次日清晨我拉著皮箱告別了北京,告別了那座陌生的城市。緋紅的晨曦映在車窗上,我眼前恍惚浮現出小女孩的一家人,他們在城市中艱難而又幸福地生活,然而當我朝車窗外望的時候,他們的幻影完全被高聳的樓房與繁華的街景掩蓋了。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高雄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評比
新竹sdgs企業管理課程評比 2022高雄csr課程證照 ESG永續發展活動與報告書撰寫桃園企業永續發展溫室氣體盤查顧問研習課程費用 2023新竹esg永續管理師證照課程 企業永續相關標準台南企業永續發展csr研習課程報名 台南sdgs線下課程推薦 永續發展理念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e68gyfbb 的頭像
    e68gyfbb

    員林ESG永續規劃師認證課程推薦

    e68gyfb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